学院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读者服务 
 读者活动 
 特色服务 
 讲座培训 
 好书推荐 
 学生管委会 
 
2022-01-06好书推荐《四世同堂》
2022-01-06 08:00 作者: 编辑:tsg    (点击: )

书名:《四世同堂》 作者:老舍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作者简介:

    老舍原名舒庆春(189923日-1966824日),字舍予,笔名老舍,满族正红旗人,生于北京,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家、戏剧家,著有长篇小说《小坡的生日》、《猫城记》、《牛天赐传》、《骆驼祥子》等,短篇小说《赶集》等。1966824日,老舍在北京太平湖投湖自尽。1978年初,老舍得到平反,恢复了“人民艺术家”的称号。老舍文学创作历时40年,作品多以城市人民生活为题材,爱憎分明,有强烈的正义感。人物性格鲜明,细节刻画真实。能纯熟地驾驭语言,善于准确地运用北京话表现人物、描写事件,使作品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强烈的生活气息。

内容简介:

    抗战时期北平一个普通的小羊圈胡同作为故事展开的具体环境,以几个家庭众多小人物屈辱、悲惨的经历来反映北平市民在八年抗战中惶惑、偷生、苟安的社会心态,再现他们在国破家亡之际缓慢、痛苦而又艰难的觉醒历程。《四世同堂》的创作开始于1944年。老舍对于小说的创作准备则开始于1941年,此时正是北平沦陷的第五个年头,抗日战争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文学在全民抗敌、同仇敌忾的情势下,表现出统一的步调和普遍高昂的爱国情绪,老舍在这样的环境下萌发了创作一篇关于抗战题材的小说的想法,但是苦于缺乏合适的题材故而一度搁置。直到1944年,抗战进入反攻阶段,老舍从夫人的经历中想到了一个完整的小说框架,于是开始在陪都重庆书写这部小说。小说的写作延续了4年,其间经历了抗战胜利以及作者被邀出国讲学,直至1948年,老舍才在美国完成了这部达百万言的长篇巨制。

经典语录:

    1、仇的另一端是爱,它们的两端是可以折回来碰到一处,成为一个圆圈的。

    2、到什么时候都不许灰心!人一灰心便只看到别人的错处,而不看自己的消沉堕落!

    3、他的知识告诉他那最高的责任,他的体谅又逼着他去顾虑那最迫切的问题。

    4、越是这样无可捉摸,她越感到一种可爱的苦痛。

    5、亡了国,也就亡了亲戚朋友之间的善心善意。

    6、当一个文化熟到了稀烂的时候,人们会麻木不仁地把惊魂夺魄的事情与刺激放到一旁。而专注到吃喝拉撒的小节目中去。

    7、他的脸上浮出点笑意,像春风吹化了的冰似的,渐渐的由冰硬而露出点水汪汪的意思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学院逸夫图书馆二层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tsg@llu.deu.cn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逸夫图书馆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