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读者服务 
 读者活动 
 特色服务 
 讲座培训 
 好书推荐 
 学生管委会 
 
2022-02-23好书推荐《家》
2022-02-23 08:00 作者: 编辑:tsg    (点击: )

书名:《家》    作者:巴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简介:

巴金(19041125日—20051017日),本名李尧棠,字芾甘,笔名除巴金外,还有王文慧、欧阳镜蓉、黄树辉、余一等,19041125日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中国当代作家。192141日,第一篇文章《怎样建设真正自由平等的社会》发表在《半月》刊第17号刊载上。1922年冬,在成都外国语专门学校预科和本科班(英文)肄业。1929年,第一次以“巴金”的笔名在《小说月报》发表长篇小说《灭亡》,引起文坛的关注。1932523日,长篇小说《雾》出版。19331月,长篇小说《雨》出版;5月,长篇小说《家》出版。19353月,中篇小说《电》出版。19364月,《爱情三部曲》(《雾·雨·电》)出版。19383月,长篇小说《春》出版。1949101日,在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1954915日—29日,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604月,散文集《赞歌集》出版;同年,当选为全国文联副主席。“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冲击。197912月,杂文集《随想录》(第一集)出版。198210月,《随想录》(第三集)出版。1983年起,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1990年,获得苏联人民友谊勋章;同年获第一届福冈亚洲文化奖特别奖。19983月,当选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200311月,被国务院授予“人民作家”荣誉称号。20051017日,因病在上海逝世。

内容简介:

18岁的高觉民和弟弟高觉慧都是热衷于新思想的青年。觉民正与姑妈的女儿琴表妹相爱,觉慧也有着自己的心上人——鸣凤。觉新是两兄弟的大哥,也是高家的长房长孙。他深爱着表妹,却接受了父亲以抽签的方式为他选定的李家小姐瑞珏,像一个傀儡式地订婚、结婚。婚后一个月就去父亲做董事的西蜀实业公司做事。完全放弃了自己的理想。一年以后,父亲去世,觉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整个家庭之间的钩心斗角令他厌恶。他只有小心翼翼地避免与他们发生冲突。好在她新婚的妻子瑞珏美丽而善良,给了他许多安慰。他们的儿子海儿的出世,更令觉新感到欢欣,他决心把自己已丢弃的抱负放在儿子身上来实现。两年以后爆发了五四运动,新的思想唤醒了他那久已逝去的青春。但他仍不如两个弟弟进步,常被他们嘲笑为“作揖主义者”和“无抵抗主义者”。《家》,中国作家巴金的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其他两部为《春》、《秋》。最早于1931年在《时报》开始连载,原篇名为《激流》。开明书局于19335月出版首本《家》单行本。该小说描写了20世纪20年代初期四川成都一个封建大家庭的罪恶及腐朽,控诉了封建制度对生命的摧残,歌颂青年一代的反封建斗争以及民主主义的觉醒。 《家》被认为是巴金的代表作之一入选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第8位)。

经典语录:

1、现在梦醒了,可是什么也没有,依旧是一颗空虚的心。

2、虽然环境的关系很大,但环境也是人造的。我们又何尝不可以改变环境?人无论如何应该跟环境奋斗。能够征服环境,就可以把幸福给自己争回来。

3、我不是奢侈家,不是命运和自然的爱子。我只是一个劳动者。我穿着自己的围裙,在自己的黑暗的工厂里,做自己的工作。我是青年,我不是畸人,我不是愚人,我要给自己把幸福争过来。

4、如今我对自己故乡,像来往匆匆的过客。

5、人原来是这样健忘的,同样的一个人在短短的时间内竟然变换了两个面目。过后他又想,大概正是因为这样健忘,所以才能够在痛苦中生活下去罢。

6、拥抱着亲人的时候,多希望时间就停止。

7、昨天的事固然很使人伤痛,但是只有它可以安慰我。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学院逸夫图书馆二层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tsg@llu.deu.cn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逸夫图书馆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