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读者服务 
 读者活动 
 特色服务 
 讲座培训 
 好书推荐 
 学生管委会 
 
2021-06-24好书推荐《夜晚的潜水艇》
2021-06-24 08:00 作者: 编辑:tsg    (点击: )

书名:《夜晚的潜水艇》  作者:陈春成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作者简介:

陈春成,男,1990年出生,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人,小说发表于豆瓣平台、文学期刊。《音乐家》荣获2019收获文学排行榜中篇小说奖项。《夜晚的潜水艇》获得豆瓣2020年度读书榜单 中国文学(小说类)第一名、最受关注图书第二名。该书获得《亚洲周刊》2020年十大小说第二名。新浪图书”2020年度推荐图书。《文学报》2020年好书榜。《新周刊》硬核读书会 202十大虚构类好书。第六届单向街文学奖年度作品。首届pageone文学赏-首赏。2020春风阅读榜年度新人奖。

内容简介:

仿佛鸟栖树,鱼潜渊,一切稳妥又安宁,夜晚这才真正地降临。

《夜晚的潜水艇》是作家陈春成的首部短篇小说集。九个故事,笔锋游走于旧山河与未知宇宙间,以瑰奇飘扬的想象、温厚清幽的笔法,在现实与幻境间辟开若干条秘密的通道:海底漫游的少年、深山遗落的古碑、弥散入万物的字句、云彩修剪站、铸剑与酿酒、铁幕下的萨克斯、蓝鲸内的演奏厅……

潜入故事深处,感知体内的星云旋动、草木蔓发;以词语的微光,探照记忆的海沟。关于藏匿与寻找、追捕与逃遁,种种无常中的一点确凿,烈日与深渊间的一小片清凉。陈春成的小说世界,是可供藏身的洞窟,悬浮于纸上的宫殿,航向往昔的潜艇,呈现汉语小说的一种风度与新的可能性。

经典语录:

1、在一点一点黑下来的天空中,什么都显得无关紧要。你先是有点慌,然后释然,然后你就不存在了。那种感受,没有亲身体验,实在难于形容。

2、这些山多不高。除了到霍童镇一带,诸峰较为秀拔外,其余多是些连绵小山,线条柔和,草木蔚然,永远给人一种温厚的印象,很耐看。我很喜欢看这些山,一路都在张望,望之不厌。

3、因为你已经知道了,在山野中,在天一点一点黑下来的时刻,一切都无关紧要。知道了就没法再不知道。

4、如果你在山野中,在暮色四合时凝望过一棵树,足够长久地凝望一棵,直到你和它一并消融在黑暗中,成为夜的部分一一这种体验,经过多次,你就会无可挽回地成为个古怪的人.

5、山下的村庄,在天黑前后,异常安静。直到天黑透,路灯亮了,才又听见小孩的嘶喊声。本培说,这村里有个说法,说是人不能在外面看着天慢慢变黑,否则小孩不会念书,大人没心思干活。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学院逸夫图书馆二层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tsg@llu.deu.cn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逸夫图书馆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