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读者服务 
 读者活动 
 特色服务 
 讲座培训 
 好书推荐 
 学生管委会 
 
萌新攻略
2019-09-25 11:11 作者: 编辑:图书馆    (点击: )

一、图书馆概况

吕梁学院图书馆创建于1979年,现馆2009年投入使用。图书馆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有各类阅览室18个,小组研讨室12个,另有系部资料室15个。图书馆现有职工33人,其中硕士2人,副高以上职称3人,中级职称8人,初级职称2人。

图书馆积极调整和优化文献资源的布局,纸质型文献与电子型文献并重发展,建立了以工科为主,集文、理、工、经、体、艺等多学科为一体的馆藏体系。图书馆纸质图书121.5万册,现刊446种,自购和租用电子图书244.85万册。此外,学校还拥有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博硕论文全文数据库、读秀百链等数据库7个,通过超星“发现”系统实现了读者对纸质图书、中外文期刊、博硕士论文、报纸、标准、专利等各种文献的一站式检索。

图书馆实行藏、借、阅、咨、检五位一体的服务模式。提供阅览座位4456个,周开放时间达101.5小时。图书馆积极营造书香氛围,优化微环境装饰,努力打造洁净典雅的书香图书馆,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气息的熏陶;通过开设小组研讨室,读者沙龙等,为读者提供休闲讨论的空间和研究平台,在空间布局上充分体现学习中心的多样性、个性化。

  随着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我馆在很多工作环节都不断开发拓展多元化服务功能,如座位管理系统、图书馆微信平台、移动图书馆、歌德电子阅读机、朗读亭、视频报告厅、远程访问电子资源等,做到网络资源24小时服务不间断,随时随地满足大家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需求。

图书馆开展多元化读者服务活动,优化服务手段推动全民阅读。以读书会为载体,面向读者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通过“4.23世界读书日”等系列活动,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知识含量和文化底蕴。广泛开展文献信息素养讲座提升读者信息素养。我们还将不断拓展各种形式的创新服务,诸如学科服务、科技查新、自助借还等服务,并时刻注重发挥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作用,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学校的文献保障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文化传播中心。

二、馆藏布局及部门功能

楼层

名 称

门牌

功能

哲学马列图书阅览

哲学、马列(《中图法》ABCDE)类图书的外借、阅览咨询

密排书库

二线图书收藏

文献资源建设部

文献采访、编目、典藏

过刊阅览区

收藏过刊合订本

阅览区

用于读者自习(暂)

经济图书阅览I II区(含现刊)

经济(《中图法》F)类图书的外借、阅览咨询现刊阅览

吕梁文库

208

收藏吕梁地方文献资料

静心堂

李秀峰捐赠图书收藏、阅览

数字资源阅览区

上网浏览、查询信息、数据库培训

三层

文学图书阅览I II区

文学(《中图法》I)类图书的外借、阅览咨询

教育历史图书阅览区

教育、历史(《中图法》GK)类图书的外借、阅览、咨询

艺术图书阅览区

艺术类(《中图法》J)图书的外借、阅览、咨询

珍藏室

301

收藏1985年版四库全书及《民国丛书》1-5辑等

四层

工科图书阅览I区

语文文字、自然科学总论医学、工业技术(《中图法》H、N、P、R、T0-TN)类图的外借、阅览、咨询

工科图书阅览II区

工业技术,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环境科学《中图法》TP-TV 、U、V、X、Z)类图书的外借、阅览、咨询

工具图书阅览区

工具类图书的阅览

党校

党员学习、培训

五层

理科图书阅览I区

数理科学和化学(《中图法》O)类图书的外借、阅览咨询

理科图书阅览II区

生物科学、农业科学(《中图法》Q、S)类图书的外借、阅览、咨询

视频报告厅

用于观看影视及学术报告

阅览区

暂时用于学生自习

文献检索教室

501

开展信息素养讲座及入馆教育培训

备注1

小组研讨室

用于小组研讨、读书活动

备注2

档案

行政楼1层

全校党政、学生档案的收集、利用

三、图书馆网站及微信

1、图书馆网站

登陆校园网:百度—吕梁学院。进入主页后,在“管理机构”栏下的“教辅部门”中找到“图书馆”,点击即可进入图书馆主页。

还可以通过键入网址:http://www.llhc.edu.cn/,登陆吕梁学院。吕梁学院首页“管理机构”栏下的“教辅部门”,找到“图书馆”,点击即可进入图书馆主页。

2、图书馆微信

昵称:吕梁学院逸夫图书馆    微信号:llxyyftsg

关注方式一:使用微信添加里面的“扫一扫”功能,扫描右侧的二维码选择关注。

关注 方式二:添加好友:打开微信→“通讯录”→添加朋友→llxyyftsg。

四、读者意见反馈方式

   在我们服务过程中,您如果有意见或建议,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向我们反馈。

1、馆长热线电话:13133384166

2、图书馆公用邮箱:llxytsg@163.com

3、微信公众平台:llxyyftsg(微信号)

五、图书馆的学生社团——图管会

吕梁学院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简称“图管会”)成立于2011年,是在图书馆领导下,参与图书馆管理、服务、宣传、教育工作的学生志愿者组织。

图管会以在校学生为主体,吸收和组织对图书馆工作有共同兴趣、爱好、志向和责任感的同学,在图书馆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参与图书馆管理工作。宗旨是建立和完善图书馆与广大读者沟通互动的长效机制,促进馆方与读者的良性互动,协助图书馆服务和管理工作生动活泼的开展。从实际出发,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创建图书馆“共建、共管”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学院逸夫图书馆二层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tsg@llu.deu.cn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逸夫图书馆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一号